最新消息

現在位置:

『勵友45 以愛承諾』 圍爐活動

除夕夜的圍爐,是每一個家庭團聚分享愛的時刻,也是孩子們最期待的時刻,他們期待著父母的紅包與祝福,然而並不是每一個孩子都如此的幸運。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和往年一樣,今年在「台北城中扶輪社」及「晶宴會館」的支持下,於1/24假晶宴會館舉辦『勵友45 以愛承諾』圍爐活動,同時「財團法人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捐助年菜給需要的家庭,讓勵友服務的家庭都能過個溫暖好年!這場活動除了溫馨團聚之外,服務的少年也帶來精彩的表演,其中還有即將從台北藝術大學畢業的受助少年杰瀚,也要以現代舞鼓勵現場所有的孩子,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舞台!

勵友在長期服務經驗中看見孩子的需要

45年來深耕少年服務工作的勵友中心,目前共有9個服務據點,每年服務約600位兒童及少年,圍爐活動即是在長期服務經驗中看見孩子的需要而展開。
過去一個寒冷的冬天,勵友中心的社工得知,他所服務的孩子多年來都是自己一個人過年,社工員說「孩子蹲在林森北路一家超商門口吃泡麵,因為他實在不想去破壞媽媽後來家庭和諧的氣氛,每一次的回家,只會再一次證明自己不屬於那個家,他不想看繼父的臉色,更不想讓媽媽為難……」,另一個孩子則是「媽媽留了200元,告訴他會接他回家過年,於是他從除夕夜開始守著一個人的房子,等待著媽媽來接他回家,麵包是他過年期間唯一的食物……」
隔年,勵友中心開始舉辦了第一次的圍爐活動,邀請更多有家歸不得、與家人處於疏離的狀態、為了追尋認同而翹家中的孩子齊來團聚,為的是帶給他們原生家庭可能暫時無法滿足的溫暖與祝福。席間,孩子們與社工彼此聊著過去也想像著未來,也有孩子在台上透過表演展現自己所學習的,圍爐的高潮是發紅包的時刻,每個孩子臉上都充滿著幸福的笑容!

盼望外界看到兒少需求,並伸出援手協助過好年


勵友中心協同與會貴賓,在「勵友45,以愛承諾」的主題中,一起承諾孩子,創造「接納、尊重、安全、支持、保護、愛與關懷的環境」。

今年是勵友中心第18年舉辦圍爐活動,過去在圍爐活動上愛心贊助的「台北城中扶輪社」今年仍然不遺餘力伸出援手,另外加入的愛心生力軍則是「晶宴會館」,特將圍爐活動設席於晶宴會館美輪美奐的「晴空香草園」盛情招待孩子們及他們的父母。此外,「財團法人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也捐助這些家庭豐盛的年菜,讓孩子們與爸爸媽媽在除夕夜時,能夠感受到更多來自外界的關心與溫暖。
勵友中心執行長高正吉在活動致詞時表示,謝謝來自各方的愛心,促成勵友在今年再度能夠舉辦圍爐活動,此外,希望大家藉著這場集合眾力的活動,提醒自己未來也要加倍付出自己的愛。勵友中心董事長莊焜明也鼓勵在場共210位參加的少年和家長,希望在未來孩子們能夠幫助、回饋這個社會。兩位長官並協同與會貴賓,在「勵友45,以愛承諾」的主題中,一起承諾孩子,創造「接納、尊重、安全、支持、保護、愛與關懷的環境」,並表示「唯有社會大眾、企業、大家一同攜手,共同承諾才能讓我們的兒少擁有美好的未來。」

家庭萬分期待參與圍爐活動

因為兒少保處遇服務,勵友中心認識了來自印尼的華僑玉芳(化名)。離鄉背井因婚嫁來到台灣,玉芳必須面臨諸多生活適應問題,成為媽媽之後,育兒的經濟、教養等壓力就像繃緊的弦,隨時都有斷開的危險,直到不當的管教讓社會局安排玉芳進入勵友的服務,才開始有了改變。
玉芳說,從小她的父親對孩子就像軍人教育般嚴格,一直以來,她也認為父母對待孩子就只能威權管理。勵友的社工不只為她安排個人的輔導、團體親職教育課程,也完全理解她同時在生活適應及育兒壓力中的困難,就像一個朋友般不斷陪伴,連搬家都來家裡協助,讓她感動不已。
勵友為她安排的無論是活動還是課程,都在鬆動她一直以來對孩子的單一傳統教育方式,「我認為收穫最大的就是育兒觀念的改變,他們讓我知道必須傾聽孩子的想法、與孩子多討論,而非上對下的管教,只要求孩子聽話。」玉芳表示,透過這樣的改變,女兒也一起改變,兩人關係改善許多,現在已是國中生的她,變得懂事、貼心許多,讓她相當感謝勵友的服務,為她撿回以前無法想像的良好親子關係。
玉芳過去曾參加三次勵友舉辦的圍爐活動,每一次溫馨的相聚都讓她和女兒感到無比的開心,對她而言,在這樣的歡聚中還可以認識同鄉姊妹,聊起育兒的困難時,甚至還有機會把在勵友學到的親職技巧分享出去;小孩也玩得開心,拿到紅包時特別有過年的興奮感!這次是第四次參加圍爐活動,玉芳表示她和孩子都很期待,每次圍爐與大家聚在一起,她感覺就像家人團聚,也解了她離鄉背井的思鄉之苦。
玉芳形容勵友就像她的「加油站」,社工、輔導老師的體貼和關懷,協助的不只是她,更是他們一家人。這樣的陪伴長達四年之久,她衷心感謝生命中這樣的一個好朋友,讓她和女兒可以共同成長!

勵友中心董事長莊焜明在致詞時說明了早年因為社工看見孩子們的需要,開始為他們舉辦圍爐活動,也希望孩子們在服務中感受到的愛與關懷,能激勵他們將來回饋社會;同時他在飯前禱告也感謝上帝賜予勵友45年來陪伴青少年的使命。
 

北藝大杰瀚的現代舞表演,鼓舞所有的少年


「我想成為一位專業的舞者,想出國看看,之後將所學回饋台灣藝術圈。」這是勵友服務過的少年杰瀚,對於藝術、舞蹈的熱愛,曾經夢想也只能是夢,只因無法有著穩定的經濟來源。為了熱愛的舞蹈,杰瀚必須在滿滿的排練行程中,擠出時間打工,賺取微薄的薪水,勉強支撐生活費,但學費仍是沒有著落。直到勵友的協助,媒合愛心捐款人捐助杰瀚的學費,讓杰瀚能夠在專業舞蹈系中學習,朝向自己的夢想之路。這一次的圍爐活動,杰瀚特別帶來精彩的現代舞表演,也鼓舞著所有在困境中的孩子,不要放棄夢想。
這場圍爐活動不只來自各據點的少年們用心準備表演,歌唱、流行舞、現代舞等等,從接待、主持到訪問演出者,都由少年們擔綱,從容不迫,還帶動現場氣氛,掀起熱潮!
 

由孩子主持整場圍爐活動。

孩子們的歌唱表演

少年們開心站上舞台演出



高執行長致詞─勵友中心執行長高正吉在活動致詞時表示,謝謝來自各方的愛心,促成勵友在今年再度能夠舉辦圍爐活動,包括「台北城中扶輪社」及「晶宴會館」的支持,以及「財團法人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捐助年菜給需要的家庭。

勵友中心在今年成立滿45年,每年服務600位兒少及他們的家庭,在經費上需要仰賴社會大眾的幫助,急難救助費、安置生活照顧費、獎助學金、課後照護餐費、多元課程學習費、專業人員服務費等,每年約需對外募集1500萬元,邀請社會大眾一同捐款幫助勵友,捐款專線(02)2594-2492